鍛鍊自己的花錢技巧

新聞不斷報導「物價漲翻天」的消息,
剛好也給了商家們漲價的藉口,市井小民無力回天,
只能期待著物價趨緩和經濟成長。

但是,如果這麼消極,那就不用寫接下來的文章了,
在這種萬物皆漲薪水不漲的情況下,
鍛鍊自己的花錢技巧絕對是必要的,
接下來教大家幾個實用的觀念。

Ⅰ﹑世界很富有,不用擔心沒資源可用

這個觀念首推Paul Zane Pilzer的著作
「上帝要你富有」
(God Wants You To Be Rich)



(市面上好像找不到這本書了,連Google都沒有這版的封面,
 當初我也是在舊書攤買的)

作者是一位經濟學家,比較近期的知名著作是「財富第五波」,
書中提供了不少數據和看法,
我列舉幾項針對石油資的看法:

①科技使人類以更有效的方式運用原料,
 並因此決定何為實質資源


②科技可決定使用資源的效率,
 以及人類探勘、取得、分配及儲藏資源的能力,
 故現有實質資源的供給取決於科技


如果以上兩點成立,那麼我們不用太擔心石油會不會用完的問題,

因為會有更新的科技可以開發以前無力開發的石油礦產。

再者,現在的科技設備比起以前是省油許多的,
如果有一份1967年的報告說石油會在二十年內用完,
無論他列舉的數字多精確都沒用,
因為在1968年發現了阿拉斯加北坡的普得荷灣發現了豐富的油田,
全球石油的預估總蘊藏量因此上升了一百億桶。
(到現在都沒有進行開發,有空可以辜狗一下,有各種精彩的陰謀論)


(阿拉斯加是個漂亮的好地方)

天然氣的開採也因為技術的進步從下鑽一萬呎進步到地表下六哩,
還有各種油輪和油管鋪設技術都改善了資源的運送和儲存。

再來就是大家都知道的替代能源,
全世界都努力的尋找符合效益的替代能源,

憑著人類的智慧,找到適合的能源應該是早晚的事情。

總之,上帝給我們的資源絕對足夠,不需要杞人憂天,
當然也不能浪費,任何資源都禁不起無限制的浪費。

瞭解這件事情對個人有什麼幫助呢?請繼續往下看吧。

Ⅱ、每個人身邊都有足夠的資源可供利用

當你能體會世界很富有這個觀念,世界會變得不太一樣。

路加福音12:24
你們仔細看看,渡鴉不撒種,也不收割,
無庫無倉,上帝還養活牠們。

你們難道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?

第一次讀到聖經這句話總覺得:「就是有很多人為了生存苦哈哈呀。」


(烏鴉喝水的故事告訴我們:烏鴉是很聰明的)

其實,每個人身邊絕對有足夠的資源可供利用,而且是免費的。
只是我們往往忽略了身邊的現有資源,舉個實際的例子:

半年前我要整理出兩間房間,
一間臥室,一間工作室,一開始什麼都沒有。

當時已經相信「世界很富有」的觀念,所以我努力的尋找身邊的資源,
做了各種嘗試,最後我買了個書架,床和床墊,衣櫥,
(我不是木工,不會自己做這些東西)
其餘的都是利用閒置沒用的家具和資源,
連現在用的電腦都是收集零件組起來的,
只有額外花了160買了張USB2.0的擴充卡,其餘免費。

總計有三張桌子,一個梳妝台,一台電腦,無數的電腦零件,
許多格子湊出來的書架,都是免費的,而這些資源已經閒置很多年了,
一直沒有拿來利用的原因就是觀念的轉換。

Ⅲ、謹記省錢絕招,購物三部曲


(這年頭什麼都要三部曲,我們也不能免俗呀)

要買東西的時候一定要有一個大前提:「只買真正需要的。」

當你真的需要某項產品或服務的時候,利用三個流程可以省下不少錢。

①尋找免費資源

如果你需要的是虛擬服務,那就網路逛一下,或者Google一下,
往往都能找到免費服務。

如果需要實體產品,例如一個架子,一個掛勾之類,
先翻翻很久沒進去的倉庫或收納盒,十之八九能找到功能相當的替代品。
很多東西的功能性遠大於外觀,
所以利用家裡的剩餘資源組合變化,通常可以省下八成的花費。

②比價

當苦尋不到適合的免費資源,那就非買不可了,記得,一定要比價錢。
雖說服務有價,但是商店絕對不會告訴你成本是多少,
所以不想被賺取不合理利潤時,請你一定要比價。

以前我總認為比價很浪費時間,心裡又認為時間遠比金錢有價值,
所以不喜歡比價。

後來才發現,你不花時間比價,
也不見得會把省下來的時間做更有價值的利用,

與其省下時間去看電視,不如出門逛街或上網查詢還比較實在。

再者,現在上網查詢價格非常快速,根本花不了多少時間,
剛剛提到的USB2.0擴充卡,如果沒有比價,
賣場隨便都是兩倍以上的價格,

這玩意的價值其實不高,我是因為用舊的主機板才需要額外買,
否則稍微新一點的板子又有多少人需要擴充卡呀?
沒有市場性的東西賣那麼貴實在讓我很OX
(許多沒市場性的3C產品都這樣,因為產量少,成本反而高)

③別急著買

如果不是非常急的東西,請你思考個幾天再買。

我用這一招省下了不可思議的金錢。

人類的消費習慣絕對不如自己想像的那麼理性,
而且現在的商品都有強大的行銷團隊負責洗腦,
消費者很容易被牽著鼻子走。


所以,如果不是馬上要用的東西(晚餐請不要等兩天才買,可能會餓昏)
寧可多跑一趟我也要改天再買。

當你回到家,脫離了行銷洗腦的環境,往往會有大夢初醒之感,
想著自己剛剛怎麼那麼笨,竟然會想要買那種東西?

我們偶而也會情緒化的想要添購某項產品,
例如滑鼠的線不夠長就想要買新滑鼠,甚至是無線鼠(強烈的不建議)。
印表機不聽話就想把它砸爛再買一台(反正現在的印表機很便宜)。
筆寫得不順手就想換個牌子試試。
(抽屜翻翻,這個動作讓我找到了「幾十支」的筆)

舉凡這些都是情緒化的消費衝動,解決的方法很簡單,
就是利用「時間」,時間一長就會發現:
滑鼠換個角度使用線就夠長了;
印表機換張紙,清個噴頭又很好用了;
不好寫的筆可以拿來寫比較不重要的資料,
好寫的筆留個一兩隻隨身攜帶即可。


總之,要戰勝人性就要用一點技巧,時間就是個好方法。

結論

這個方法無論物價有沒有膨脹都有用,
而且善用資源也是做環保的一環,養成這類的好習慣絕對有益無害,
省下來的錢也很可觀,又不會壓縮生活品質。

多多嘗試各種省錢的方法,會發現從中學到了許多的智慧。

不過,千萬謹記,不要省了小錢花大錢
要避免這種狀況就要靠多多學習增加判斷力了。

4 意見:

匿名 提到...

很受用的一篇, 謝謝分享 ^^

妖孽 提到...

不用客氣,如果有什麼省錢的秘訣也要分享給我喔

匿名 提到...

沒錯為了省小錢卻花了大錢, 是常常不知道不覺就犯的大錯誤!
這文章的分享真的十分精闢!!

我現在動了消費念頭時, 會先想想家中有沒有類似功能的物品, 用完了或用壞了才買. 這招讓我省了不少因為一時興起亂買的花費^_^

妖孽 提到...

To tracy:
我可是花了不少冤枉錢才覺悟的呀^^
如果有省錢妙法麻煩你也要提供給我喔